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智慧管理标准化的探索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3-01-16 14:37 来源:椒江区机关事务中心 浏览次数: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全面推进政府运行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数字化智能化”。这为“十四五”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建立健全现代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和机关运行保障机制,更好形成集中统一、资源统筹、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现代机关事务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数字浙江建设步伐加快,党政机关、数字政府等成为改革重点,椒江区机关事务中心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办公用房维修标准化、数字化为切入点,探索建立智慧大院管理平台,以便捷服务、智慧管理推进大院后勤维修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办公用房维修标准化、数字化探索

  (一)完善标准建章立制。区机关事务中心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成立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标准化建设。将办公用房维修智慧管理标准化列为重点工作,以基建“小切口”实现机关事务工作“大突破”。中心总结多年基建工程管理和水电设备维修的工作经验,并参考了各级机关后勤相关服务标准编制了《椒江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智慧管理标准化材料汇编》,将经验总结提炼成标准,让标准成为指导规范日常工作和提升服务的标尺。汇编文本主要包含了各类施工流程、工艺标准、验收标准、配置标准以及智慧化探索尝试等,规范了专项基建工程、零星修缮工程、水电设备维修三项流程标准。按照安全、健康、合规等原则,明确主材的参数标准和验收标准,编制了13类主材选用规范、6类施工工艺和验收规范。

  (二)数据跑路提质增效。以标准化工作为抓手,规范办公家具、开会、设备标准,以标准数据表为标准办公用房画像,从而强化对各单位办公用房装修工程的指导管理,推动机关用房风格规范统一化。将日常报修流程从传统电话转移至最多跑一次平台,改变过去纸质登记缺少反馈的问题,可以通过浙政钉一览报修单位、问题描述等。

  (三)顶层设计探索智管。实现智慧化管理是机关事务中心一直探索努力的方向,成立数字化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数字化工作,当前基建方面已实现智慧电梯管理、中央空调智能控制等,并积极探索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智慧管理,通过咨询技术公司初步形成“一个平台,两个标准”“一屏呈现,三色管理”的基建智慧管理系统理念,最终实现报修、统一标准、三色管理、耗材管理、数据分析、用户反馈等六大核心功能。

  二、存在问题

  (一)维修新需求难满足。椒江区机关用房年代久远,容易出现电气设备老化、墙皮脱落、房屋漏水等问题,维修频次逐年增多,各类维修改造需要基建及时介入管理。各单位配有维修经费,倾向于自行改造装修办公用房。在自行改造过程中缺少有效监管,容易导致装修风格五花八门,难以达到整体简洁、色彩适宜,庄重、实用、协调的装饰效果。维修单位在自行维修时需要给予材料材质、质量价格等方面的意见和指导。

  (二)基建数字化水平低。当前基建管理在数字化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但是数字化应用功能简单、各项业务割裂,数字化整体水平较低,距离数字化管理还存在较大差距。如“最多跑一次平台”报修只能体现单位联系人,问题描述简单,缺少进度管理以及评价等模块;现有的智慧电梯和中央空调系统各自独立,缺少整合平台。对于日常水电维修数据缺少统计和分析,难以实现精细化管理。

  (三)管理时效性不足。

  办公用房的维修日益频繁,工作量逐步增大,而基建管理和技术人员数量受限,不能及时满足维修需求,对于各单位自行实施的修缮工程难以做到实时管理全覆盖。由于耗材品类众多、各单位使用的型号各异,除开关面板、LED灯等常用通用材料可以仓库常备外,其余少量库存或者临时政采云购买,致使维修时耗材短缺、采购不及时影响工作时效性,给用户造成工作拖沓的消极印象。

  三、对策和建议

  (一)职能改革实现集中管理。建议对于机关用房各类维修纳入统筹管理范畴,有维修需求的单位每年向中心提出维修申请,中心根据实际情况编制专项基建工程、零星修缮工程等年度计划表,按计划实施,对于单位自行实施的项目必须进行监督管理,以实现各类工程集中管理。维修经费可统一归入机关事务中心管理,提高管理效率。

  (二)问题导向统筹开发平台。以问题为导向,以效率为目标,统筹开发管理平台。搭建基建智能管理系统。集成数据和业务,嵌入维修流程和技术标准,接入中央空调、电梯、配电房、视频监控等管理系统数据。开发功能模块。在系统下增加模块,主要包括用户报修、流程进度、技术标准、管理人员工作界面、反馈评价等,实现维修服务一键智达,全程可视化追踪。接入浙政钉。以浙政钉为入口和用户终端,管理系统全面接入浙政钉最多跑一次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方便机关干部职工使用,提高使用便捷性和效率。

  (三)数字应用推进智慧管理。通过平台的推广和使用,实现数据积累,形成工作反馈,提高管理智慧化水平。水电监测反馈。对办公楼每月用水、用电数据进行统计,监测异常情况,及时化解漏水漏电问题,指导机关节能减排。数据分析反馈。分析耗材库存及使用情况提醒购买补充;通过对维修记录的数据分析,生成薄弱环节、易损易坏配件等提示信息,便于中心采取针对性措施;形成对设备、房屋等维修费用预测曲线,指导维修预算编制。机关干部反馈。机关干部职工通过浙政钉对维修服务进行评价,帮助中心提升服务水平。发现问题可通过维修“随手拍”模块拍照上传,由后台通知中心及时处置,并进行结果反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