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发挥党政机关塑料污染治理示范引领作用
发布日期:2022-08-16 17:21 来源:国管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关于做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0-2025年)》等有关文件要求,多措并举、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北京市级党政机关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完善制度标准,明确任务职责。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带头落实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北京市党政机关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和回收状况报告试点工作办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出台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目录,要求停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吸管、购物袋,限制使用一次性签字笔等一次性用品,倡导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探索建立党政机关塑料制品使用和回收状况报告机制。

  强化示范引领,加大创建力度。修订《北京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考核验收评分细则》,将塑料污染治理纳入节约型机关创建评价指标体系。一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率先实施更加严格的塑料制品禁限、替代措施,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另一方面,机关单位食堂禁止提供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杯子,各类会议不得主动提供塑料瓶装饮用水和一次性杯子,鼓励干部职工参会自带饮水杯,值班自带洗漱用品。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力争2025年前85%以上的市级党政机关、80%以上区级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在节约型机关评价验收工作中,加强对申报单位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情况严格把关。

  做好旧塑回收,促进循环利用。大力推动党政机关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特别是对塑料垃圾督促做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等工作,推动有条件的单位单独回收塑料垃圾;协调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提供可回收物收集运输服务,开展塑料垃圾等可回收物上门回收,提高废旧塑料的资源化利用率。倡导干部职工积极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做到应分尽分、重复利用、带动家庭,全市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干部职工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达到100%、准确投放率达到90%以上,从而带动塑料垃圾循环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

  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环保意识。以节能宣传周、世界地球日、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周年等为契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发布塑料污染治理宣传片,将塑料污染治理作为“北京市公共机构节能低碳行为规范”的重要内容,通过MG动画的形式进行宣传,增强干部职工对塑料污染的危机意识;在机关食堂、办公场所等塑料消费集中区,发放保温杯、环保袋等非塑料宣传品,利用电子屏幕展示宣传海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