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椒江区机关事务中心党建赋能引领“两个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2022-01-27 16:09 来源:椒江区机关事务中心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椒江区机关事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纵深推进“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实现党建与机关事务发展走前列、作表率。

  一、坚持政治统领,推进“双建”工作

  一是牢固树立“领导职责中包含监督职责”理念。中心党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履行“一岗双责”,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制定本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年度支部学习计划,注重部署与督促落实,定期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截至11月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学习讨论15次,实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覆盖率100%。二是中心党组坚持以党建为龙头,以党员教育为重点,以党日活动为抓手,采取多种教育方式,夯实党建基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谈心谈话制度等,党组书记与其他班子成员共开展谈心谈话4人次。坚决履行“一岗双责”,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坚持制度完善,推进“双建”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央有关规定和省、市、区配套规章制度,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相应责任清单。已修订印发了《单位内部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实施方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做到整改零遗漏、全覆盖。二是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今年4月份专题研究部署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方面。三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确保重大问题由班子集体充分讨论和决定,进一步提高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2月份组织单位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针对查摆出的10个问题,及时推动整改落实情况方面。四是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通过机关廉政文化宣传标语上墙,重视“学习强国”、“三会一课”、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学习,做实做细党风廉政建设,不定期开展纪律教育、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工作。

  三、坚持压实责任,推进“双建”工作

  一是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分管领导对分管的科室人员共开展谈心谈话工作39人次。二是开展同级监督,领导班子在民主生活会上公开个人有关事项,同时对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问题作出说明。三是注重“一把手”汇报履行“一岗双责”工作,今年听取其他班子成员向党组书记汇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3人次,要求中心班子在抓好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注重抓好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反腐倡廉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考核、同问责,争取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四、坚持纪检监督,推进“双建”工作

  一是积极协助党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持续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检查,今年1月份和7月份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判分析政治生态工作情况。二是强化政治监督,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三是加强同级监督,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今年中心“三重一大”事项共向第二纪检组报备12项。四是注重开展谈心谈话、任职谈话,11月份对新提拔的中层干部完善廉政档案,同步开展分析研判。

  五、坚持组织提质,推进“双建”工作

  一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日常监督管理体系,对“一把手”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监督检查,根据上级要求进一步完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二是加强选人用人的组织把关,11月份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文件精神,建立科学规范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体系,提拔了四位中层干部,全面提高中层干部队伍素质,将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挺在前面。三是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督促领导干部及时、准确的报告涉及个人利益事项,并按照上级要求不定期开展领导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问题专项治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