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加强后勤机关文化建设的研究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1-09-23 15:39 来源:市机关事务局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后勤机关文化则是后勤机关在运行保障服务管理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具有后勤保障服务特点的,为后勤工作人员普遍认同和共同遵循的价值观念、团体意识、工作作风、行为规范和思维方式,是后勤机关理念、体制、机制的系列复合体,是引导、激励、规范、约束干部职工从政行为的精神理念、制度行为和物质形象的总和。加强后勤机关文化建设,是保障后勤机关健康高效运行、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工作可持续发展的精神需求,是不断提升我市机关事务管理规范化、服务精细化、保障标准化、运行智慧化,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

  一、加强后勤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后勤机关文化建设,是新时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决策方针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新时期、新阶段、新任务、新挑战,对加强党政机关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从而机关文化建设日益显示出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必须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机关,是有力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行的服务机关,是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加强后勤机关文化建设,是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当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尽快形成一套完善的价值体系。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要充分发挥出文化的作用。”后勤机关文化内涵丰富,系统性强,贯穿于机关工作和日常管理的各个方面,渗透于机关事务的各个领域。当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统筹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加强后勤机关文化建设,是提高干部素质、提升机关效能的重要举措。优秀的机关文化通过干部职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直接展示出管理规范化、服务精细化、保障标准化、运行智慧化的后勤服务品牌,从而树立良好的单位形象。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职工的知识、水平、能力提出新要求,同时也存在着工作效率不够高、服务质量不够优等问题,直接关系着新时代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步伐。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建设符合后勤服务管理实际的先进机关文化,不断树立具有引导和激励作用的机关文化,促进机关干部素质的全面加强和机关效能的全面提高。

  (四)加强后勤机关文化建设,是凝聚人心、增强活力的有效途径。机关文化以关怀、沟通、交流等形式,一方面把个体与机关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增强了干部职工对本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对所在单位的认同感、归属感;一方面把个体与团队联结在一起,形成一个共同体,增强同事之间的存在感、信任感。

  二、台州市局后勤机关文化建设现状

  近年来,我局以“法治后勤、精诚服务”机关服务品牌建设为载体,以“机关服务品牌提升年”和“机关事务改革落实年”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打造“一品四化”,大力实施“素质与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学、训、练、思”等形式与途径,后勤机关文化建设在实践中取得初步成效。

  (一)以“学”强基础

  1.学理论。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经常性重温初心使命,通过开展党章党纪党规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专题学习,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开展“读书、感悟、思考”主题活动。倡导全局干部职工每年读两本以上好书,读深读透,增长知识,提升境界。坚持全员参与、干部带头的原则,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推荐书目,干部职工间互荐好书、建立读书笔记、交流读书心得。三是开展机关事务管理系列法律法规学习活动。由相关业务处室牵头,围绕《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组织多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提升专业知识素养,促进依法依规管理。

  2.学制度。制定完善局《工作规范》和《内部控制手册》《服务标准体系》。以上述三项规范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订制度、学制度、守规矩”学习月活动,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组织测试,强化制度执行的力度和深度,进一步树立法治理念、法制底线,建立系统、规范、高效的管理机制,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廉洁自律、筑牢廉政防线,促进依法管理、协同配合,增强过“紧日子”意识,加强资金的预算使用管理。

  3.学实践。一是开展“三服务”活动。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包干机制,聚焦机关服务保障,每年办好机关服务“十件实事”,开拓创新、善于沟通、有效落实,破解难题优服务、用心用力促发展。二是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按照“切口小、落点实、接地气、有实效”原则,每年结合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调研时间不少于1周,至少开展1次集中蹲点,努力解决1-2个实际问题。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学习调研,到基层单位、分管领域讲1次党课或作1次专题宣讲,巩固扩大学习调研成果。

  (二)以“训”提素质

  1.走出去。一是举办专题培训。赴浙江省委党校举办全市系统干部培训班,赴上海复旦大学举办全市系统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专题培训班,通过市场经济、金融、法律、管理等多学科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全面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二是组织学习考察。列出学习考察计划,采取“多批次、小分队”的形式,有针对性组织到先进地市考察学习,提高认识,开拓视野,更新理念。每个批次学习考察均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考察报告。三是开展业务培训。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参加一些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岗位业务培训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展览活动,确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2.请进来。一是邀请专家辅导。根据工作需要,邀请省市有关领导、党校专家学者等,有计划地安排专题报告和辅导活动,夯实理论功底,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二是组织专题研讨。举办全市系统党建、节能、财务、安保、车辆管理、幼教等专题培训班或研讨班,围绕如何履职尽责、提升业务能力、统筹推进工作等内容进行学习研讨,加强沟通交流,提升业务水平。

  (三)以“练”显担当

  1.练本领。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开展“提升执行力、争当主人翁”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组织身边的榜样讲述会、主题论坛、“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强执行”知识竞赛,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和业务技能展示活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结合“法治后勤、精诚服务”服务品牌建设,举办演讲比赛和分享会,激励干部职工比学赶超,实干争先,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作风建设。二是推行“服务讲坛”。每年定期安排几期,由有关处室(单位)人员进行主讲,内容不限,可围绕与工作有密切关系的,大家普遍关注的某一方面知识,或在理论和实践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进行重点讲授。通过上台授课,锻炼干部职工语言表达和思考能力,达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已累计安排27期。三是开展岗位练兵。立足餐饮、会务、公车、幼教等服务保障岗位,采取集体组织与分散进行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不断增强业务本领,巩固服务标准体系成效。四是强化重点演练。重点提高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行车安全、幼儿园安全等风险管控能力。

  2.练身心。一是开展拓展训练。结合工会活动,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户外拓展训练,磨练意志、放松身心、舒缓压力、锤炼团队,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士气和活力。二是开展文娱活动。利用元旦、妇女节、党的生日等节庆和纪念日,精心组织开展各类文娱活动,丰富精神生活,缓解工作压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了全市系统“匠心·奉献·筑梦 ”迎国庆联欢晚会,用主题晚会的形式来讴歌祖国、讴歌党,展现机关事务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三是开展体育竞赛。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体育竞赛,强健体魄、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四是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生活上关心,增强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四)以“思”促提升

  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思考,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动脑筋,认真思考,人人都提好题目、金点子,人人都挑毛病、找岔子,当真正“诸葛”、做进谏“言官”。一是当“诸葛”。围绕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广泛调研,提出科学、管用、操作性强的对策措施,为谋划工作出新思路,为科学决策当好参谋。二是做“言官”。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大力倡导“敢于和善于提出问题、发表意见、批评不足”的风气,立足实际,认真思考,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缺点,敢于直言不讳,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知得失、辨方向、敢进取。

  通过以机关文化建设统筹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成效明显,管理职能定位不断巩固,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改革创新发展稳步推进,机关服务保障更加精致精细,取得市级单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三连优”的佳绩,局领导班子也获评“优秀领导班子”。

  三、台州市局后勤机关文化建设的不足之处

  虽然在机关文化建设的不断探索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对标对表,我们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是特色还不够明显。虽然形成了“法治后勤、精诚服务”机关服务品牌,建成了党建文化、清廉后勤长廊,按要求开展各项活动,但总体上还不够丰富多样,还未形成系统化,品牌的特色还不够明显,感染力还不够强。

  二是认识还不够到位。由于工作性质和职能定位,干部职工中有的对后勤机关文化建设认识模糊,片面地认为后勤机关文化建设就是搞形象、摆架子,浪费资源,觉得只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就够了,不愿花时间精力开展文化建设,有的则简单地把后勤文化、服务文化等同于后勤机关文化。

  四、加强后勤机关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机关文化是机关的灵魂,是提高机关整体工作水平和执行力的内在动力。加强后勤机关文化建设,是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必须将加强后勤机关文化建设作为机关事务工作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一)加强政治建设,以党建引领后勤机关文化建设。作为市委市政府负责全市机关事务的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的机关,机关的各项工作是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正常履职的重要保障。后勤机关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理论、方针为指引,把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作为主线来深化机关文化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廉政建设来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从而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依托党建文化、清廉后勤长廊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创新基层党支部工作交流方式和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开展系列党建活动,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把党的要求和宗旨深植到广大干部职工心中,从而体现到高质量机关事务工作中去。

  (二)加强文化提炼,打造后勤机关文化建设品牌。后勤机关文化品牌是后勤机关文化的灵魂,提炼其核心价值准则是奠定后勤机关文化的根基。机关事务工作繁杂,后勤机关文化建设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内涵丰富。如在办公用房、公车管理、公务接待中要弘扬简朴节约、经济环保、规范细致的文化;在餐饮服务中,要崇尚节俭,更要融入营养健康和文明就餐的文化;在公共机构节能中,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循环理念、推广垃圾分类、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是绿色低碳文化;而在政府采购中,还要以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推行“阳光文化”等。因此,从机关事务的初心和使命出发,以促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需要提炼出经得起推敲、联系本职实际、具有新时代气息的后勤机关文化品牌符号,以品牌内涵带动机关事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教育宣传,营造浓厚的后勤机关文化氛围。要始终念好“学、训、练、思”四字诀,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加强教育培训。不断丰富学习内容,除经常性的形势和业务技能教育培训外,还要广泛涉足各个领域的知识,拓宽干部职工的知识面,激发创造思维,实现整体素质的新提高和新跨越。精心组织好“服务讲坛”,做到学以致用,提升学习的实用性,推行学习成果展示,增强互动交流。要不断创新学习方式,采用专家讲座、学习考察、现场教学、主题实践等形式,提高学习的实际效果。以环境氛围营造为着力点,切实加强机关文化场景建设。对机关环境提质改造,加强软硬件设施及文明办公场所建设,设置机关文化墙、学习教育走廊等,营造浓厚的机关特色文化环境。这样既能展示机关良好整体形象,为广大干部职工营造统一规范、整洁优美的办公环境,又能促使团队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工作。

  (四)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后勤机关文化制度化建设。后勤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要达到非常强的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和智慧化,必须要有完善的制度来做保障。将机关文化建设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以制度管人、管物、管事,以制度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载体,将已取得的文化建设成果用制度规范固定下来,运用于实践中,使文化建设落到实处。要将机关工作理念、管理理念和行为理念等转化为工作和管理制度,将育人成才的举措转化为人事管理制度,将培育机关风气和规范干部行为的措施转化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从而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严格按照制度行事,通过严明的纪律促使团队履职尽责。

  (五)丰富机关生活,增强后勤机关文化活力。要以各种活动为载体,活跃机关文化生活,举办各种类型的文体活动,注重趣味性、知识性和实践性相结合,尽可能地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参与积极性。如在官网、公众号开辟线上文化建设园地,并以此为载体,举办摄影、书法、绘画等作品展;以文艺汇演、歌咏比赛等形式来迎新、迎国庆;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一系列体育活动。通过长期的诸多活动,既能提高干部职工的人文修养,寓思想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潜移默化地提高机关文化对成员个体的影响力,又增进相互沟通交流,增强队伍凝聚力,培养集体荣誉感,培养团队精神、友爱精神、互助精神,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