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县(市、区)动态

倡导粮食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
发布日期:2021-06-03 16:23 来源:临海市机关事务中心 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临海市机关事务中心多举措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加强管理规划,合理控制备餐量。从源头开始,抓好食品采购精准控制,在购入、储存、烹饪加工等各个环节减少损耗浪费,优化菜品设计,改进烹饪技术,满足多样化就餐需求。提前一周做好计划和采购,通过每日就餐人数统计,和各部门微信群数据互通,及时调整菜品数量。

  二、在加工环节中,有效利用边角料提高食材利用率。食堂巧妙利用各类边角料,将一些形状不好的肉和骨头放在小荤菜里,对于制作豆浆过程中产生的豆渣,改进过去直接扔掉的做法,再次回收利用,做成菜肴。此外食堂还单设小份菜窗口,适当降低菜价,减少剩饭剩菜。

  三、多举措宣传引导,营造节约氛围。在单位公共区域和就餐场所张贴宣传标语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餐桌上摆放提示牌,号召开展“光盘行动”,鼓励干部职工员吃多少打多少,并在配置“节约粮食”督导员,引导人人“争做光盘达人”。

  四、坚决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推行简餐和标准化用餐。公务活动用餐预算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在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时列出用餐费支出;科学合理安排餐食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严格控制陪餐人数。

  接下来,该中心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明确目标,以宣传教育、监督指导、督促整改为手段,切实贯彻落实机关食堂厉行节约的各项工作任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