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建立资产共享共用平台 助推国有资产标准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1-11-19 15:28 来源:局资产管理处 浏览次数:

  如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堵塞国有资产的流失漏洞,确保资产的保值增值,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营中亟需解决的一个难题。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历年来的资产管理实际工作中进行充分总结和提炼,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端,积极探索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融合,摸索出一条平台群策群力、资产互联互用、资源共享共用的新路子,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一、国有资产管理现状及主要存在问题

  在我国现行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下,传统资产的构建、配置、占有、使用和处置的权利实际上都在占用单位,容易导致各单位资产事实上的部门化、利益化;各单位资产调配、报废随意性大,程序不规范等现象时有发生。

  (一)重视不够、手段滞后。一些部门和单位对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和作用认识不足。“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重有形、轻无形”的现象依然一定程度的存在;资产管理的主观能动性不强、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管理制度不健全的现象较为普遍;资产管理人员队伍力量不强,业务素质较为薄弱,兼职现象比较严重。一些单位的国有资产处置、变更不及时,有的实物已经消失的资产仍未办理销账手续,有的已竣工多年的办公用房仍未办理竣工决算,有的单位职责、人员变动后,相应资产未及时移交,影响了国有资产的有效管理和利用。

  (二)制度不全、责任不清。有些单位的国有资产随意购置、出租、出售、报废;有些单位连最基本的物品领用和归还的制度都未建立或建立了没有严格执行,尤其是有的人员调离或退休也未对资产进行清退;有些资产被私人长期无偿占用,从而导致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监督。资产管理流于形式,账物不符、账账不符;管理责任制不完善,存在重复购置和资产流失现象。

  (三)管理不细、家底不清。资产重使用轻管理现象较为普遍。很多行政事业单位的实物财产账目不健全,甚至无帐可查,资产家底不清;有的不进行产权登记;有的单位甚至没有资产的明细账和固定资产卡片;有的单位部分自购和无偿调入、上级部门调配、捐赠的资产不入账,存在大量账外资产;有的单位报废设备不办理核销手续,造成有账却查不到资产的情况。

  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探索和尝试

  针对国有资产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局从实现实时、完整、准确地掌握市级单位资产动态及生命周期的角度出发,同时考虑系统的易于操作性,开发并启用了“台州市市级单位国有资产共享共用平台”(公物仓),推广共享共用理念,成为我省首家规范化开展国有资产共享共用的部门。平台的开发使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和“过紧日子”指示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国有资产利用率的有效手段,是提升政府运行效率节约运行成本的有效保障。

  (一)功能设置

  平台主要用来管理固定资产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的物资使用,建设功能全面的现代化资产管理系统。平台实现对市级单位资产管理业务流程的规范化;实现对市级单位资产动态、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实时、完整、准确地掌握市级单位的资产状况;操作简易,对于频繁功能操作,如入库、调拨、复核、盘点等工作,简化流程,提供效率,易于操作;全员盘点,分化盘点任务,提升盘点效率;对跨组织调动人员的资产,提供预警和相应操作,防止资产流失。

  平台涵盖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租赁、保管、调配、出借、报损、拍卖等环节,实现了资产在各市级单位、部门间调剂使用,提高了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从而节约财政资金,降低行政成本。平台以数字化、网络化、现代化的管理实现了国有资产账物相符、账账相符、实时监控、动态管理。通过登录平台可查看实物图像、尺寸、新旧程度等基本情况,使用单位可根据需求进行选择并申请调剂使用;变“部门跑”为“我们跑”,通过网上办理将资产接收和调剂时间从15个工作日分别缩短到5个和3个工作日,变“等上门”为“走上门”,实现机关资产处置业务办理“零跑次”。

  平台通过引入管理体系,实现固定资产的精细化管理,随时随地了解资产使用状态,提高工作效率,使资产管理透明化,实现资产业务的协同管理;对资产采购、领用、退回、调拨、报废审批流程进行严格控制;规范低值易耗品的采购、领用的过程,实现资产的全周期管控、各环节管理、资产责任到人、盘点及账实相符的管理目标。

  (二)主要做法

  为推广使用“台州市市级单位国有资产共享共用平台”(公物仓),规范平台运行,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下发《台州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台州市市级单位公物仓管理规定》和《关于调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权限和流程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明确了公物仓的种类来源、公物仓物资的管理和使用机制、公物仓物资的使用流程、公物仓国有资产处置流程,在政策层面明确了市级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在公物仓的监管下有序运转。

  通过建立资产“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以资产“入口关”“流通关”“处置关”为抓手,不断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1.“入口关”即公物仓的种类和来源。公物仓物资主要是指由财政性资金购置、调拨和接受捐赠,用于保障市级单位公务活动、暂未使用或阶段性使用后闲置的通用类办公物资。

  主要物品种类包括:办公设备类、办公家具类、电器类及其他可纳入公物仓管理的物资。

  来源包括:1、使用财政性专项资金一次性安排的全市大型活动、重要会议等所购置的办公物资;2、决定撤销的临时性工作机构的办公物资;3、机构改革撤销、调整合并后剩余的办公物资;4、其它可供集中保管、统一调配使用的办公物资。

  2.“流通关”即公物仓物资的管理和使用。公物仓物资管理实行专库存放、专人保管、专户管理,做到账实相符,全部库存物资纳入资产共享共用信息平台。市级单位根据相关规定和工作需要,通过平台提出使用公物仓物资的申请,办理本单位借用、租用、归还公物仓物资的报批手续;负责本单位使用公物仓物资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并确保公物仓物资在使用期间的安全完整;按规定及时归还公物仓物资。

  公物仓物资的使用范围:1、使用财政性专项资金开展的大型活动、重要会议等所需办公物资,首先应由公物仓予以保障,不足部分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实际,通过租赁等方式予以保障;2、临时机构所需办公物资,首先应由公物仓予以保障,不足部分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实际,通过租赁等方式予以保障;3、市级部门因临时性工作需要不能内部调剂解决的办公物资,可从公物仓借用。4、通过租赁方式保障的物资,租赁费用由使用单位承担。

  市级单位申请使用公物仓物资情形:1、举办全市性大型活动、重要会议;2、经相关程序批准设立的临时性工作机构;3、其他须调配的市级单位。

  3.“处置关”即公物仓国有资产的处置。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公物仓国有资产的处置工作,具体流程按国有资产处置管理相关规定执行。公物仓国有资产的处置方式包括捐赠、转让、置换、报损、报废等。

  公物仓物国有资产处置的基本范围:1、盘亏物资和报损物资、呆账及非正常损失的物资;2、按照规定达到使用年限且不能正常使用的物资;3、无维修价值或不能安全有效使用的物资;4、不易存储或可能长期闲置的物资;5、达不到环保节能要求的物资;6、其他需要处置的物资。

  (三)取得成效

  2019年5月“台州市市级单位国有资产共享共用平台”(公物仓)上线后,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共开设平台账户254个,共接收处置资产和闲置资产373批次,处置360批次(其中不动产5宗),捐赠13批次,组织专场拍卖45场次,资产处置收益近2亿元上缴财政专户。同时筛选出一批仍具有使用价值的资产,建立了10个拟拍卖仓库,3个可调剂资产仓库,录入平台信息8700条;收储办公家具、办公家电、办公电脑、专用设备等四大类共计347件;调剂给市级部门28批次,节约财政资金400余万元。

  三、国有资产共享共用平台未来发展构想

  目前平台已完成一期、二期的开发使用,三期准备将处级干部周转房管理纳入系统,依托台州智慧后勤app数据接入本平台进行互联网管理,对周转房进行集约数字化管理。不断拓宽平台仓系统功能、提高资产流通使用率、推进国有资产共享共用、进一步节约政府行政运营成本。

  (一)做好宣传推广,践行国有资产共享共用理念。由于公物仓属于新生事物,各个市级部门对公物仓的运行模式、管理方法、职能范围还了解的不多,平台的作用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要通过宣传、会议等多种形式,大力推广推广节约理念和共享共用模式,把平台维护好、推广好、运营好,切实发挥平台的共享共用功能。

  (二)推动部门协调,发挥好平台的资产管理功能。加强与市财政局、市公共资源中心有关部门的协调工作,推进“资产云”“政采云”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平台的数据互通对接以及资产处置系统的协同共享,为国有资产的登记入账、购置、处置、变更提供统一简便高效服务,推动国有资产实现信息化、网络化和流程化管理。建立健全平台运行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发挥平台的调配功能,做到应调尽调,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加强数据动态管理,及时变更资产信息,为国有资产利用状况分析和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三)加强培训指导,提高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通过组织培训、会议等形式,提高平台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充分挖掘平台功能潜力,进一步加强资产的日常使用管理和资产账户动态管理。通过平台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等行为及其收益管理,创新完善“公物仓”资产处置方式,降低资产闲置率,提高资产周转率,不断优化资产配置,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