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县(市、区)动态

椒江区建设政府公物仓 推动党政机关过“紧日子”
发布日期:2021-10-09 17:13 来源:椒江区机关事务中心 浏览次数:

  椒江区积极推行公物仓制度,通过统一管理和调配可重复使用的闲置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资源共享,进一步增强政府部门过“紧日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统一管理实现配置集约化。椒江区以盘活闲置资产、提高配置效益为目标,通过建章立制、平台搭建,规范闲置资产处置调配。出台《椒江区区级政府公物仓管理暂行办法》,建立政府部门间资产调剂机制,对本级机关闲置、待处置、超标准配置和临时机构的资产等实行统一管理,加强修复性使用和调剂共享。同步打造2个实体公物仓,明确各单位将低效运转、长期闲置的资产,机构改革或办公用房调整中腾退的资产,大型活动和临时机构购置的资产等纳入公物仓管理。积极探索虚拟公物仓运作模式,在资产存放处就地设置虚拟公物仓,将体积规模大、搬运成本高的闲置资产纳入虚拟仓管理,有效节约搬运成本和用房成本。截至目前,公物仓已登记接收原区委党校等12家单位调入闲置资产529件。

  二、线上零跑助推调配便捷化。试行数字化公物仓,按照“统一管理、科学整合、共享共用、公开透明”的原则,动态管理实体公物仓资产信息发布、资产调剂、资产维修、仓储配送等流程,实现线上+线下双轨并行。党政机关、临时机构或举办大型会议活动等确需配置资产的,经申请、审核后,根据实际需要,优先从公物仓调剂借用,避免资产重复购置和浪费,有效延长使用寿命。自数字化公物仓试运行以来,已先后完成区委改革办、区信访局等单位的资产配置任务,共计调剂、借用资产70余件。

  三、全程跟踪确保监管常态化。出台公物仓日常管理规程,对公物仓资产接收、入库、使用、处置、盘点等程序均作出明确规定。公物仓资产进出必须办理相应手续,登记资产的规格型号、购置日期、移交方式、类别、原值等信息,由接收双方审核确认后建档立卡,确保出入资产有迹可寻。设置仓库管理员岗位,定期盘点、核对公物仓内资产,及时更新仓内资产信息,确保账实相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一岗双责”,建立仓库管理员每日检查、业务科室每周巡查机制,强化日常管理,及时排查隐患,守牢安全底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