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关于开展干部教育、理论学习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0-08-24 16:32 来源:局人事教育处 浏览次数:

  干部教育、理论学习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证,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近几年来,围绕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后勤铁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干部理论学习的推进与落实,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等,围绕“法制后勤、精诚服务”机关服务品牌建设,抓实抓好干部教育、理论学习,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干部教育、理论学习主要特点与成效

  1、从内容上看,力求实与准。一是突出主题。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创新方式学、深入系统学,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抓好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二是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坚持每二月开展一次,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不定期组织参观、播放廉政教育片,以树立清正廉洁理念为导向,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三是突出日常。组织好学习强国APP平台的学习应用、公务员学法用法培训,加强干部职工的业务和技能培训,点面结合,整体推进。

  2、从形式上看,力求新与广。一是开设“服务讲坛”。以服务讲坛为载体探索实施新的学习模式,前期在各处室、各单位申报主题的基础上,结合周一集中学习会由各处室(单位)人员轮流讲坛,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组织25期。通过服务讲坛,有效搭建起全员参与、互动交流的学习平台。二是在浙江省委党校举办全市系统干部培训班,准确把握机关事务工作方向,切实增强机关事务工作本领,努力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改革发展,不断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培训紧密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特点及实际,安排了《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使命》《遵循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着力建设现代机关事务》《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推动机关后勤管理服务保障有力》《坚决反腐肃贪,建设清廉浙江》等课程,并组织到阿里巴巴及梦想小镇参观学习交流,还分成四个小组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三是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举办“法治后勤、精诚服务”服务品牌分享会,弘扬敢于担当、勇于争先的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比学赶超,实干争先,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作风建设;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强执行”知识竞赛,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意识和主人翁精神、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党员意识和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认真开展“提升执行力 争当主人翁”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了主题研讨、主题论坛、“身边的榜样”讲述会等,并编印了活动专刊。

  3、从成效上看,力求好与多。一是思想上比较重视,表率作用好。经过多年来对全局干部理论学习的工作部署和强化跟进,广大干部职工学习态度普遍比较端正,对个人理论学习、提高素养比较重视。领导班子充分发挥以上率下作用,注意并能够主动发挥自身在单位系统内的学习带动作用。二是有一定的时间保证,学习制度落实好。能够坚持经常性、全员性,且对学习内容和要求把关较严,学习记录清晰完整,学习效果明显。并能抽出时间开展个人自学。三是学习目的比较明确,学用结合好。干部职工普遍表示,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本领,用知识来指导实践、推动具体工作。做到把学习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并把个人理论学习作为提升素质和能力的主要途径。

  二、干部教育、理论学习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目前正式在编人数为237人。其中公务员19人, 后勤服务人员9人,全额事业101人、差额事业37人、自收自支71人。学历结构:本科及以上87人,大专89人,中专及高中57人,初中及以下4人。年龄结构:50岁以上123人,40-49岁70人,30-39岁33人,30岁以下11人。虽然当前干部教育,理论培训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新时代要求,市里的要求,工作实际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不少问题。

  1、在学习认识上存在偏差。部分干部职工存在着轻视或忽视理论学习的思想,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表现在:一是与己无关的思想。有的认为,理论学习更多的是领导干部的事,普通干部只要把工作落实好就行了,理论知识学与不学、学多学少、学深学浅无所谓。二是骄傲自满的情绪。有的认为自己是“老机关”了,平时报纸杂志文章网络等也在看,理论水平蛮高了,产生自满情绪,对理论缺乏热情。三是安于现状的心态。有的喜欢和别人比较,感觉到自己干到现在这个职位“够本”了,就是再努力学习,也不会有多大进步,倒不如“知足常乐”。

  2、在学习态度上不够端正。表现在:一是被动应付,敷衍了事。有的不把关注点放在对理论学习的组织和落实上,而是在学习的天数、笔记的页数和体会的篇数上反复琢磨以“应付检查”。二是忽热忽冷,起伏不定。有的一时学习热情高涨,在短时间内甚至时常挑灯夜战。而时间一长,加上受到日常琐事的干扰,学习计划就成了墙上的“字画”,对学习资料更是很少问津。三是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有的学习不刻苦,舍不得下功夫深钻细研,满足于通读而不求读通,满足于学了多少而不求学会多少,满足于记住了多少概念、观点和名词,而对所学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却没有形成全面理解和深刻领会。

  3、在学习效果上缺乏实践性。表现在:一是学用脱节不会用。有的在学习时不联系实际,不解决具体问题。有的理论掌握了不少,一遇到具体问题就犯迷糊,不善于运用理论学习成果对现实情况进行理性思考,不善于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处理和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二是简单主义不愿用。有的认为,越简单、越浅显、越直接越好,搞复杂、深奥了,反倒效果不好,难以落实。三是不经消化胡乱用。有的不注重对学习成果的巩固和转化,不能很好地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对所学理论进行深层次地领悟和消化,将理论成果转化成提高认识水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在学习机制上缺乏约束性。虽然现有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法律和法规中对干部教育,理论学习都提出了要求,但总体上还不够具体,由于干部教育,理论学习没有与干部考核紧密结合,没有更好地与晋升奖惩挂钩,学习成绩与学习表现好与差对干部影响不大,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理论学习内生动力不足,压力也不足,学习的积极性未能充分地调动起来。有相当一部分把学习当作软任务,也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学习态度不够积极,学习的主动性、能动性和投入感不强。从我局理论学习的现状来看,虽然建立了一定的领导、督查、考核机制,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着不少问题。表现在:一是约束机制不够健全。还没能真正将理论学习情况列入年度工作考核,也没有与干部的选拔、任用完全相结合。二是培训机制不够健全。教育培训注重形式,在引导干部职工加强理论学习,激发学习动力上缺乏有效措施。三是监管机制不够健全。制度的约束力还不够大,理论学习的惩戒、督查等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四是激励机制尚未建立。

  三、对开展干部教育、理论学习的思考与对策

在新时期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理论学习工作,对于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紧紧围绕“一品四化”这一目标,扎实推进“机关服务品牌提升年”和“机关事务改革发展年”各项任务落实。立足我局改革发展的实际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的需要,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创新上下功夫,逐步推进我局干部教育,理论学习工作自身科学发展,从而更好地服从服务于高质量发展。

  1、提高认识,在思想上增强自觉性。当前,党的事业发展已经进入新时期,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理论在创新,头脑武装也应当与时俱进。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是做实头脑武装的需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经过实践证明的一条基本经验和特有优势。每当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时,无论是迎接挑战还是抢抓机遇,我们都要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头等重要的任务提到面前,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落实之风。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是做实本职工作的需要。当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求,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执政水平提出了越来越高的标准和要求。不注重理论学习,就不能从根本上提高论素养和服务群众的实际能力。三是强化理论学习是实现个人价值的需要。每位干部职工都有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抱负,无论权责多重,想要保持住、保持好“老黄牛”精神和高昂的工作热情,关键取决于在平常工作时打下的坚实素质基础和精神信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有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来逐步提高自身的理论思维和谋划工作等能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岗位职能。

  2、把握关键,在内容上体现系统性。一是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把好学习内容关。突出“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而波澜壮阔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因此,理论学习应该是全面、系统、富有探索精神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的内容上要广博精深、兼收并蓄。要向书本学,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史国史、党情国情,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宗旨信念,真正掌握好制胜的看家本领。要向实践学,在参与机关事务改革发展实践中砥砺精神,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中增强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二是不断创新学习方式,破解学习方法关。不断创新学习方法,突出时代特色,部门特色。改变一些传统的学习方式,让自学与集体学习结合起来,让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践结合起来,让业务学习与实际操作结合起来。方法体现思维水平,直接影响学习成效。在巩固以往好的学习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学风,要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上下功夫,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掌握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学会融会贯通,举一反三,活学活用。还要学会带着问题学,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三是抓实交流讨论关。交流讨论是理论学习的融会升华,也是检验学习成效的有效手段。在调研和平常组织过程中,有的干部职工反映,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没有过多的时间准备讨论发言内容,因此每次讨论时效果很不理想。针对这种情况,就我们组织层面来说,每次讨论前都要提前确定主题并安排专门时间供大家消化学习内容、准备发言提纲,做到有备而来、有的放矢,这样才能达到融会思想提升水平的目的。

  3、联系实际,在效果上讲求实效性。一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要通过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二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实际能力。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要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满意,绝不是靠嘴皮子说就能做到的,要靠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用服务群众的真本领创造出让群众满意的真业绩。要采取有效形式,引导干部职工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的思想境界,增强个人的业务技能和实际本领,不断沉淀知识积累,提高工作能力,提升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

  4、健全机制,在制度上实行约束性。制度是理论学习的一种手段,又是促进理论学习的重要保证。制度建设是干部培训步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轨道的根本。要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必须要有一套完整而有效的机制,才能把理论学习的具体任务落到实处。一是推行第一责任人制度。局领导,各处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作为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通过督查推进,确保职责、任务落实到位。二是推行理论学习“五个一”制度。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五个一”,即读一本辅导书、记一本笔记、写一篇调研文章、作一次中心发言、作一次辅导讲课。三是推行集中培训制度。集中学习有利于增强理论学习的条理性和系统性,每年根据实际制定印发全局学习培训计划,坚持每年至少一次组织集中学习培训。

  总之,干部教育、理论学习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必须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干部教育、理论学习工作每个环节,更好地实现干部教育、理论学习规模、质量、实效三结合,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全局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