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关于加强节约型政府部门财务管理的调研
发布日期:2020-11-20 15:41 来源:椒江区机关事务中心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资源开发利用既要支撑当代人过上幸福生活,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根基,这要求我们在节约资源利用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上下功夫。从实践来看,政府部门的财务管理质量和管理水平,直接关系本部门的运行效率,因此在大力倡导节约型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加强节约型政府部门财务管理的调查研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 政府部门资源利用的现状

  “建设节约型社会”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建设节约型政府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主要内容,政府部门应当成为发展节约型社会的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政府部门都应该率先垂范,厉行节约之道,反对铺张浪费,力争做好节约高效的模范。

  受惯例和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部分政府部门仍存在着铺张浪费的现象,在人力、财力以及物力方面的资源浪费,比如办公用品浪费,水电浪费、印刷浪费等。一些政府部门的节能现状和节约意识有待加强,一些政府工作人员缺乏节约意识,对浪费现象熟视无睹。其次,由于政府部门决策失误而造成的消费领域的浪费也较为严重。

  二、 加强节约型政府部门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加强节约型政府部门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政府部门财务管理不仅仅只是记账算账,更重要的是通过财务管理来提高资金和资源的利用效率,通过财务工具来节约各项工作的成本费用支出,通过财务手段科学提升工作效能。科学管理好政府部门财务,对保证工作的正常运转和资源的节约具有重大作用。

  2、加强节约型政府部门财务管理的必要性。加强政府部门的财务管理,是适应政府公共管理的客观需要,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必然要求。实现节约型社会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任务,节约型政府部门财务管理要从政府内部管理着手,加强对资源浪费的控制,从各个环节、各个细节进行控制把关,做到精细化管理,循序渐进,从而提高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日常节约意识,强化节约本能。

  三、 加强节约型政府部门财务管理的相关建议

  1、完善财务决策机制,源头科学节约资金

  要树立“先预算,后支出”的观念,通过节约化预算管理与科学民主化决策机制相结合来逐步完善本单位节约型财务管理建设。在强化预算管理的过程中,首先要提出合理的预算初步草案,再结合各部门的预算需求及财务部门对往年的预算收支分析情况,区分轻重缓急,保障重点项目的合理分配,在保证单位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合理压缩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量力而行,强化资金节约,通过民主的决策共同完成科学性的预算方案,尽最大可能杜绝错误的决策造成错误的浪费,提升预算使用率。其次,要保障预算实施的执行力,在资金使用过程中,要严格按照预算方案进行开支,严格审核,确保支出条目清晰,资金使用规范。

  2、 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持续追踪节约成效

  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单位内部财务管理监督机制,对开支范围、开支标准、审批权限等加以制度化,各科室支持并配合财务人员依法履行会计监督职责,防止不合理费用或铺张浪费现象发生,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做到谁浪费谁负责,切实管好用好每笔资金。

  3、 完善财务反馈机制,提升纠错防范效率

  通过分析本年度与上年度预算、决算数据,将年初预算与年末预算对比,做到年末预算基本刚好实现年初预算指标,做到不浪费、不超标;将上年度预算与本年度预算对比,要比上年预算数据减少的同时继续压缩,加强节约力度,减少下一年的预算费用支出;将上年度决算与本年度决算对比,观察办公费用、三公经费等费用支出是否保持在上年度同期的95%之内,要在继续保持的同时谋取更多的费用节约。

  4、 牢牢把握“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推进资源高效整合

  基于整体与局部,近期与远期发展的统筹兼顾,将有限的财力整合到战略性重点项目,不得重复设立或增设与现有项目相近的项目,对非刚性、非重点的项目及绩效收益差的项目进行缩减,降低资金配置的机会成本,加强统筹协调,注重积累,减少资金浪费,杜绝一盘散沙的局面,科学运用“加减法”,将资源整合到重点项目,提升资金承载率,为重点项目提供多元化支持。同时也要加强项目支出尤其是重点项目支出的管理,专款专用,不能将专项经费挪为他用,形成有效的专项资金监控体系,确保能够集中财力办大事。

  5、加强绩效评估管理,优化项目节约资金

  通过定性评估、定量评估、定量定性相结合的标准对部门绩效进行评估,建立科学的绩效指标评估体系。要正确、完整、量大面广地收集绩效数据,通过精确化高的技术手段对数据进行整合对比分析,尽可能使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手段进行绩效评估,对部分确有难度的数据进行定性或定量评估。

  政府部门应当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表率,各部门应该率先垂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树立“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节俭理念,把节约意识贯穿在政府部门的日常工作中,使财务管理与节约型政府管理相结合,加快节约型政府部门财务管理模式的形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